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燕玲:期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早日变成现实
2011-04-06 10:46:00

  3月9日,教育部与辽宁省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承诺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燕玲。

  记者:请问辽宁省承诺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王燕玲副厅长:辽宁省此番承诺共有五项内容,一是全省111个县(市、区,含开发区),到2012年底全省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其中38个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到2015年底累计84个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到2018年底全省111个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并通过省级人民政府认定。到2020年底,所有县(市、区)完成基础教育强县建设任务,若干市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二是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过程中,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辽宁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和基础教育强县建设计划中提出的目标、任务。三是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列入考核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重要内容。四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构建高效课堂,开展质量监测,完善评价机制,逐步实行小班化教学,提高管理水平。统一配置区域内学校校舍、设备、校长和教师,加强骨干教师团队建设和交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提升学校内涵和品位。五是认真做好“大连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盘锦市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本溪市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相关工作。

  记者:请问提出这些目标是出于哪些具体考虑?

  王燕玲副厅长:近年来,辽宁省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基本实现了基础教育从“保工资、保运转、保安全”向“促发展”转变,由“散、小、弱”向教育现代化发展转变,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的三个历史性跨越,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基础教育强县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教育是强省富民的先导,基础教育是根基。为此,辽宁省要求各级政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保障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投入责任,逐步提高学校公用经费和生均教育经费标准。进一步加大省级财政的统筹力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新增教育经费优先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市县政府经费分担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各级政府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因此,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指标列入考核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以考核评价结果为主要依据的公报、通报、表彰及惩处制度,完善评估机制,进一步强化市、县(市、区)级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以此推动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积极主动抓好工作落实。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深化课程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教育公平,要逐步统一配置区域内学校校舍、设备、校长和教师。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抓好改革试点很关键。未来几年,辽宁省将认真做好大连、盘锦、本溪三市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相关工作,逐步向全省推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