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一小学发招生预警 现在入户3年内就读几无可能
2015-10-21 09:49:00
内蒙古新闻网

  19日下午,宁波市实验小学通过学校官网发布招生预警,今后三年,宁波市实验小学将出现一表生无法全部接纳的现象,届时,学校会根据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先后顺序录取。

  也就是说,如果现在买房入户,未来三年内,基本没有就读的可能性。

  这是宁波第二所发布招生预警的学校,去年7月和今年7月,海曙外国语学校已经连续两年发布未来三年招生预警。

  宁波市实验小学发布预警

  未来三年“一表生”爆棚

  宁波市实验小学是宁波的一所知名小学。

  近日,宁波市实验小学对现有服务区内未来三年的户籍适龄儿童数进行了排摸,结果发现今后三年招生形势很严峻:截止今年9月底,2016年段的户籍适龄儿童已达到近300人,2017年、2018年各年段的户籍适龄儿童也已超过200人。

  宁波市实验小学现有30个班级,1241名学生,每个年级200名左右学生。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教育厅最新的教育现代化指标要求和学校校目前的接纳能力,今后三年将出现一表生无法全部接纳的现象,届时,学校会根据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先后顺序录取,该批次未录取和该批次后的适龄儿童将被安排到邻近学校入学。

  据了解,宁波市实验小学2015年新生录取至“三表生”,但是根据排摸情况,从明年开始,未来三年,“一表生”都将呈饱和态势,所以学校提前向社会预警,提醒想通过买房就读的家长注意风险防范。

  学区房价格相对不高

  新楼盘交付致生源快速增长

  今年还能录取至“三表生”,为什么到了明年“一表生”都要爆棚?这生源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呢?

  业内人士分析,自从2012年宁波老三区实行“零择校”后,很多家长通过购买学区房进行择校,希望能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心目中的好学校,于是,一些热门小学频频出现生源爆棚的现象。

  宁波市实验小学今年的对口学区是南门的万安社区、柳锦社区;西门的文化社区、龙柏社区、胜丰社区(中山路以北、文化路以西,胜丰路以南和以东区域),在海曙的优质学校中,宁波市实验小学的学区房价格相对不是很高,加上今年又有新楼盘交付使用,生源快速增长。

  学校发布招生预警

  旨在提醒家长注意风险防范

  学校提前向社会发布招生预警,主要是想通过买学区房就读的家长,注意风险。

  而在去年,宁波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为了让孩子能读海曙外国语学校,有的业主哪怕是借钱,也要把房子买在青林湾,但是去年,临近青林湾6期、7期交付的时候,却被爆出划出海曙外国语学校的消息,这让家长非常着急。

  而按照通常惯例,对在建中的小区,当地教育部门不划具体的服务区,待建成交付后,才会视实际入户数与学龄儿童人数,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及临近各学校的可接纳能力,来确定小区对口的具体学校。

  最终,根据调查,青林湾6期、7期没有划入海曙外国语学校的服务区。

  此事件后,为了提醒家长防范风险,去年,宁波海曙外国语学校提前对户籍适龄儿童数进行了排摸,结果发现, 2014年7月份及以后入户的适龄儿童未来三年入读海曙外国语学校几乎没有可能,于是,去年7月,海曙外国语学校发布了宁波市第一个招生预警。

  而这个预警也在几年发挥了效果,今年,海曙外国语学校还是招生8个班,报名近400人,虽然还是爆了,但总体符合预期。

  今年7月,海曙外国语学校再次发布招生预警。

  宁波多所优质学校生源爆棚

  今后招生政策将更加严格

  除了海曙外国语学校和宁波市实验小学,宁波多所优质小学都出现了生源爆棚的情况。

  江东区,江东第二实验小学(东校区),如果不是提前三年户口提前迁入,肯定会被分流。今年,江东教育局分流了数百人到辖区内的其他学校,根据户籍摸排,明后年,江东第二实验小学(东校区)可能情况更为严峻。

  鄞州区,中河街道的堇山小学、宋诏桥小学、华泰小学、东湖小学、东裕小学,原本这5所小学的设计规模为132个班,如今实际已扩至167个班,相当于把7所学校的容量塞到了5所学校里,这些小学都已经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但即便如此,还是远远跟不上生源的增长速度。

  为此,江东区、高新区、鄞州区,都调整了招生政策,江东区、江北区、高新区和鄞州区都向海曙看齐,一表生要求房产所有权必须是儿童父母共同完全拥有或单独完全拥有,如果一表生人数超过学校招生数,则按儿童户籍迁入时间先后顺序录取。

  而去年,海曙区和江北区教育局就规定,同一套房子已有不同家庭子女在该校就读的适龄儿童,排在服务区学生的第二批录取顺序,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二表生”。而江东区、鄞州区也将从明年开始,不将此类学生视作一表生;江东区,明年起学龄儿童父母在本小学服务区内有住宅房(房产所有权为父母独有),但因故无法迁入户籍,也不视作服务区学生;鄞州区,户口挂在祖辈家的,明年起也不算学区生。

  为此,买二手学区房,要先查前房东子女是否在校就读,买好后,要尽早迁入户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095010.jpg
A09BFF1D1985D3A2E8676983DB033E1C_750_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