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通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2016-04-26 13:40:00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送教,不仅仅是送课程、送技能,更重要的是送的一份温暖、一种关心,让这些不能到校上学的重度孩子也能享受到学校教育,远离“被遗忘的角落”。为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根据国务院、自治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精神,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学起,通辽市特殊教育学校继续为不能走进校园、坐进课堂学习的残疾孩子实施送教上门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该校开展的“送教上门”服务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注重发展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潜能,对其实施教育教学、康复训练、心理辅导等,以提高其认知、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服务对象为长期居住在通辽市区内,因学生身体情况、残疾程度、家庭原因等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6—15周岁残疾儿童少年。

  今年以来,该校通过QQ、微信宣传,并与残联、开发区教体科局等单位沟通的方式,收集需要送教服务的残疾学生基本信息,由学校资源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通过电话访谈、登门初访方式逐一了解残疾学生生长发育情况、家庭背景、教养及生活情况,对学生进行感知、认知、沟通交往等方面的建议筛查,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希望教师送哪些课程,达到什么预期效果等,新确定了需要“送教上门”服务的学生12名。这12名学生情况各异,普遍存在言语障碍、交往障碍、肢体障碍,大部分属于重度残疾。生活自理方面4人能表达但不能独立进行吃饭、大小便等自我服务,2人不能表达自身需求,吃饭需要喂,大小便不能知晓。  

  针对这些残疾学生的实际情况,该校研究制定了具体的送教方案。送教内容涉及生活语文、感知认知、精细动作、言语康复、绘画美工、生活适应等多个方面。

  “送教上门”不同于学校的课堂教学,没有固定的模式与方法,没有固定教学设备设施,而且送教学生残疾程度也比较严重,这对送教的教师也是一种挑战。该校承担送教工作的教师表示,将不断加强研究、不断总结、不断学习、创新方法,努力帮助送教对象开创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