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进一步强化校园卫生工作
2016-05-11 11:24:00
呼和浩特日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创建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确保师生身心健康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校园卫生工作,将学校卫生工作作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各地要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完善相应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预案,以创建健康校园为重点,将传染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通知要求,要针对本地区本校卫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综合治理方案,重点解决校园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指定专门机构和专人作为学校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负责学校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要及时向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同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接到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后,应联合卫生和食药等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传染病疫情,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要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做到全面消除可能导致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各种隐患。

  同时,通过健康教育课、班会、队会、讲座、板报、广播、电视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及家长普及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使学生了解常见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认真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相关规定,上好体育课,组织好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体质健康水平。认真做好学生健康体检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健康档案的建立与管理,对健康体检中发现的健康异常学生,向学生和学生家长特别是低幼年龄学生家长明确告知情况,督促转诊医疗机构进一步确诊。对患有传染病的学生,应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隔离和转诊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