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一带一路”历史与文献研讨会9月23日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2016-09-26 10:16: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9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主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古代文明与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榆林学院共创)协办的首届“一带一路”文献与历史研讨会在我校桃李湖宾馆隆重开幕。来自北京、陕西、内蒙古的众多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久和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内蒙古大学的发展历程,对与会人员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朱昌荣副研究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研处处长王澈、榆林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张柱华教授分别致辞。

 

   内蒙古大学副校长 额尔很巴雅尔

  朱昌荣副研究员提到,本次大会的主旨是希望能够结合我国陕西、内蒙古等地区“一带一路”沿线蕴藏的丰富文献、文物资料,更好地将“一带一路”档案编研工程转化为调动沿线地区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周边文化活动和传播文化自信的系统工程,为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的实施提供历史与文献的有力支持,也为新的研究领域和文献宝库的开辟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朱昌荣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问题研究,与会各方在人员共访,合作研究、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方面,建立拓展良好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朱昌荣副研究员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研处王澈处长

 

 榆林学院政法学院张柱华院长

 

  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大会合影 崔振东

  10时20分,在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牛敬忠教授主持下展开了专家主题发言的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以《文献·互动·创新——时代潮流下清史研究的新走向》为题;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包文汉教授以《关于清代档案的几点想法》为题;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蒙古学部主任德力格尔研究馆员以《蒙古文档案收藏概况》为题;内蒙古档案馆蒙古文档案部主任张海山以《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档案概述》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论丛》副主编杨海英研究员对上午的大会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包文汉教授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蒙古学部主任德力格尔研究馆员

 

    内蒙古档案馆蒙古文档案部主任 张海山

 

牛敬忠教授(左)主持大会发言环节,杨海英研究员精彩大会点评

  下午14时30分,研讨会组织了两场圆桌会议,来自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内蒙古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内蒙古档案馆保管利用部、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榆林学院政法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土默特历史文化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活跃与热烈的讨论。在场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多层级、多地域、多语言文话的圆桌会议

  会议协办单位代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导师刘实教授用“感谢”、“合作”、“祝福”三个关键词在圆桌会上作了发言。

  刘实教授首先对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清史研究室、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档案馆、内蒙古科技大学、榆林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专程来内蒙古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表示感谢。

  刘实谈到,上午的大会报告,林存阳先生《文献·互动·创新——时代潮流下清史研究的新走向》的主题报告给相关研究领域指明了方向,其中谈到的研究基地的建设很有创新,期待社科院历史所的研究基地也可以落户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在文献建设和文献共享等方面,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也有许多新思路和新举措。期待对学术研究给予更好的服务。刘实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刚刚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共同发起的“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CHAIR )”的情况,学校图书馆和其他高校图书馆的联盟将进一步发挥文献共享、文献传递等作用,更好体现学校图书馆的“文献支撑”和“文化育人”的核心价值。

  最后,刘实馆长用“引领前沿、再创辉煌;精诚合作、共创未来”八个字,祝福到会的专家学者,在各自领域继续“引领前沿、再创辉煌”,祝福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精诚合作,共创美好的未来。

  会议最后进入闭幕式环节林存阳主任和梁文美书记作了大会的总结发言。

  林存阳主任同样用三个关键词“感谢、高兴、期待”总结本次大会的丰硕成果。“期待我们的友谊持久而醇厚;期待我们的合作日新而月易;期待我们的事业美好而宏大”。这次会议是个多学科的合作和共享,围绕“一带一路”研究我们继续合作下去。祝愿合作顺利,一切美好!

  梁文美书记结合全程参加会议谈了自己的感受。认为会议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是一个高效的多学科多领域合作共享的的很好机遇。同时也是很好的一个情感上的交流,有助于以后搭建更深层次的交流。收获最多的是我们内大的专家学者。特别希望,也欢迎诸位专家以各种形式来内蒙古大学给予更多的指导。

  闭幕式主持人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朱昌荣最后谈到,今天这样一个高效的会议,20多位学者作了精彩的发言。希望各位先生方便时候来中国社科院历史所交流访问。祝愿所有学者老师同学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会议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党总支书 梁文美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鱼宏亮主持圆桌会(左1),内大图书馆馆长 刘实(左2)发言

 

与会学者参观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蒙古学部蒙古文古籍藏阅室

   

美丽瞬间,难忘记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3 16:2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6 1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13 12:5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