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精彩优秀的思政“金课”——内蒙古民族大学核心素质思政选修课《大国战略》 的创设与实践
2019-12-12 11: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课程,事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的要求,内蒙古民族大学精心统筹谋划,并经过一年的立项建设和准备,自2019年春季学期起,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核心素质思政选修课“大国战略”课程。“大国战略”课程正式纳入学校通识课课程体系,紧紧围绕“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的要求,聚焦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公民意识和家国情怀,致力于给各民族学生一双看懂中国的眼睛,引导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培养学生坚定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从容的大国自信。


刘志彧书记授课


陈永胜校长授课

  “大国战略”课程已经完整地上完2个学期,每学期开设一个班级,不同年级、专业和民族的近200名同学自主选修了课程,尚有很多没选上课的同学选择旁听,课程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课程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采用专题式授课方式,即集中不同学科背景的教授,各讲一个专题,借助内在的逻辑体系,形成整体的课程认知和价值认同。二是授课教师团队实力强劲、政治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突出。课程目前集中了包括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内的7位党委委员和各优势学科专业的师资,各校领导和教授均是各自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或学科带头人。三是多学科交叉,涉及学科或专业有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农学、医学、军事等。四是授课内容上兼顾了学校实际和学科特色,充分结合学生需求和兴趣,从实际出发,既有战略性的宏观思想理念阐述,又立足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浅出。


李文阁副书记授课

  “大国战略”课程教学团队着眼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任务,依据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发展战略的系统化和目标化,开设12个专题:大国崛起与国家战略选择——“修昔底德陷阱”与世界历史视野下大国的兴衰变迁;道路选择与战略定力——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大国战略的统筹与保障——深刻理解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国崛起的战略基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国崛起的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国战略的经济“压舱石”——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健康中国”战略与民族医药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国家安全战略——大国崛起的军事与安全保障;国家统一战略——台湾问题与中国现代化;大国外交战略——大国崛起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等。这些专题使得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在“第一时间”进入课堂,实现了多学科高层次师资的协同育人和高质量育人。


巴根那副校长授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选课学生评价认为,本门课程从问题出发,聚焦时事,感受到授课教师看问题的独特角度,开阔了视野和格局,进一步理解了中国的崛起,也看懂了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关系。选课学生表示,通过本门课程,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采取符合国情和时代特点的国家发展战略,营造有利的战略环境,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让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任军副校长授课

  “大国战略”课程即将开始第三轮授课,课程负责人王泰教授表示,课程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大国战略》课程顶层设计和课程实践,努力将本课程打造成为广受学生欢迎的“金课”。


修长百副校长授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教育资讯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07-10 11:21
11.jpg
SRC-1777906221 2018-06-25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