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古风古韵嘉年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课程实践展示【桃李湖畔·梅兰诗社】
2019-12-23 12:58:00
中国教育在线
  古风古韵嘉年华
  泱泱华夏,礼乐之邦,
  性灵之音,心口流淌。
  千年前传颂的风雅之音,
  有居庙堂之高的钟鸣,
  也有处江湖之远的鹂音。
  千年之间,朝代更迭,
  日月流转,惟有此情,
  长明不灭。
  2019年12日21日(周六)19:00
  内蒙古大学南校区 艺术学院小剧场
  主办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桃李湖畔·梅兰诗社
协办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古风古韵嘉年华活动由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桃李湖畔·梅兰诗社主办,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协办。活动于12月21日19:00在内大南校区艺术学院小剧场举办。
  桃李湖畔·梅兰诗社创办于2017年,是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闫冰梅老师和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张浩兰老师共同创办的,旨在通过学习和创作诗歌、诗词,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国学经典。结合张浩兰老师的古典文学相关课程,结合梅兰诗社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将中国古典文学的教学和学生“桃李湖畔·梅兰诗社”社团活动、图书馆文化育人项目,有机地结合。本次“古风古韵嘉年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课程实践展示暨新年联欢”活动,是内大图书馆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组织高校本科教学,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高校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的一个很好的实践活动。

  随着主持人开场,晚会拉开帷幕。晚会由三个篇章组成,分别是第一篇章《钟鼓乐之》、第二篇章《木铎声声》和第三篇章《魂牵故里》。文新学子通过唱诵、吟咏以及舞蹈的形式,将古诗词的意蕴充分地表现出来,还原了演唱古乐谱歌诗曲调。









  《九歌·东皇太一》是祭祀东皇太一的祭歌。此诗自始至终只是对祭礼仪式和祭神场面的描述,充分表达了人们对东皇太一的敬重、欢迎与祈望,希望春神多多赐福人间,给人类的生命繁衍、农作物生长带来福音。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乔旺、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魏永贵、副院长刘志中、姜德军,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新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栓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桃李湖畔·梅兰诗社创始人闫冰梅老师、张浩兰老师,赵乐博士;赤峰学院文学院教授霍亚娟老师;艺术指导内蒙古艺术学院副教授敖登等老师和部分其他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最后一个节目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表演的《九歌》中完美结束,舞台上的一切仿佛都定格在了这一瞬间。精彩的表演令人意犹未尽。
  上古经典是中华文学之根源,学习和领略其精髓,对传承国学、弘扬华夏人文精神至关重要。张浩兰老师指导同学们结合课堂所学,将古诗辞还原回歌乐舞的原貌,加深了同学们对古诗辞的记忆、理解和感悟,唤起了同学们学习古典文学,特别是古诗词的热爱,从而潜移默化地来熏陶情操、滋养情怀,真正感受生命世界的美好!
  曲终人不散,余音绕画梁。在新年到来之际,祝愿内大学子们学业有成、前程锦绣,也祝愿内蒙古大学年年桃李、岁岁芬芳!用《诗经》祝福中国繁荣昌盛!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