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民族地区首家政府管理学院揭牌成立
2019-08-27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8月27日上午,“民族地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暨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揭牌仪式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和全国民族地区第一家政府管理学院自此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郑晓齐,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象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威,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朱春奎,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杭栓柱,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副主任翟英郡,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孟克宝音,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毅松,内蒙古自治区党校副校长李树林,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校长云国宏,副校长刘九万,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宝成,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褚亚申,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玉柱及各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出席仪式。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主持仪式。
周晓梅、杭栓柱、黄雅丽和云国宏共同为我校政府管理学院揭牌。

  周晓梅发表致辞。她谈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公共管理学科作为服务国家治理的核心学科之一,应着力研究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国家治理水平,更好地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培养公共管理与服务人才。此次政府管理学院的设立,高度契合了学科建设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需求,充分体现出学校党委对教育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反映了学校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形势的时代意识,以及勇于探索,奋力改革与创新的探索精神。相信这一重要举措定将会对学校今后的事业发展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雅丽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出席今天揭牌仪式和论坛的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问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政府管理学院的设立,顺应了社会主义新时代对高素质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希望学院充分依托学科优势,面向国家和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社会科学分析能力、宽厚人文科学素养的优秀人才,不断推动民族地区管理学科建设,为国家、自治区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九万宣读《关于公共管理学院更名为政府管理学院的决定》。杭栓柱、章文光、拓俊杰分别发表致辞。

  揭牌仪式过后,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的课题,围绕民族地区公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师范类院校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MPA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在主旨报告环节,唐任伍、郑晓齐、李俊清、胡象明、丁煌、朱正威、孙涛、朱春奎、朱旭峰等九位公共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既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创新,也有关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等主题探讨,既有公共管理发展理论的宏观思考,也有民族地区师范类高校发展等微观探讨。

  在分会场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分别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MPA教育发展与创新展开研讨,学者们展开智慧的对话,积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精彩纷呈、引人深思的观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学者表示,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推动民族地区公共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学术贡献和智力支持。

  一个学院的名称不仅承载着它的历史传统,更蕴藉着厚重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追求。从“公共”到“政府”,决绝不仅仅是二个字的差别,其中包含着质的嬗变、内涵的提升、发展的转型和价值的提升。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学院将进一步发挥“民族地区”优势,在MPA中开设民族事务管理方向。在海峡两岸公共管理学术论坛上,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薛澜向海峡两岸同仁介绍说这是“内蒙师大的办学特色”。

  公共治理是公共管理学科的最新发展趋向,从公共管理转向公共治理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按照“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的理念,凝练方向,立足服务内蒙古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政府的决策和施政。这不仅有利于突出政府管理研究的民族特色,而且能提升内蒙古师范大学在政府决策咨询方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杭栓柱致辞。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九万宣读《关于公共管理学院更名为政府管理学院的决定》。
副校长王来喜主持仪式。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拓俊杰分别致辞。
与会专家作论坛主旨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