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傅锁根:生动持久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学习《习近平用典》
2022-04-24 11:16:00
内蒙古大学
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和能量
用现代思维链接历史经典
展现大国文化自信
在典籍里感知中国
在属于书与读者的节日里
让我们与傅锁根教授一道
品读总书记用典实例
感受中华文化的力量
  2022年4月23日晚19:00,由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主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承办的教育部思政工作创新精品项目——桃李湖畔·名师讲堂“跟着总书记读经典”讲座在线上举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馆员祁兴兰等参加本次讲座。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全民阅读方面做出重要指示,他寄语道:“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正值第二十七届世界读书日,内蒙古大学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文化育人,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举办以“奋进新时代,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并邀请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为青年学子深入解读《习近平用典》,旨在通过主席用典实例,引导当代大学生回味传统,重视文化,将爱文化与爱民族、爱祖国相结合。
  首先,傅锁根教授总体介绍了4辑《习近平用典》,再分别从“中心观”“用人观”和“天下观”角度阐述其中思想内涵。教授以古诗句“一枝一叶总关情”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命题,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取“天下之治在人才”一句来形容总书记海纳百川、不拘一格的用人观;用“天下为公行大道”的天下观放眼世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祁兴兰老师请傅教授为广大青年学子寄语,傅教授勉励广大读者坚持阅读,终身阅读,讲座不仅仅是推介一本书,更是为了启发读者以此为契机,养成阅读的好习惯,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让生命在读书中生长,在文化中绽放。
  讲座短暂,余韵长存。傅教授的分享使人受益匪浅,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我们不仅要学习习主席的爱书品质和读书习惯,还要学会从中华优秀典籍中汲取知识营养和文化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育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欢迎读者们更多利用图书馆丰富资源,图书馆愿与广大读者朋友一起,在新征程中奋勇前进,一起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