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民族大学主题教育进行时:沉下心学深悟透 躬下身调查研究
2023-05-24 09:06:00
内蒙古民族大学

  连日来,内蒙古民族大学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坚持“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务实管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理论学习广覆盖

  在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二组指导下,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专题学习,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东海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的篇目,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还对自学篇目及交流研讨进行了安排部署。

  就业处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围绕主题教育必读书目进行仔细研读,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基建处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推深做实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美术学院赴通辽福顶窑陶瓷有限公司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深入了解陶瓷艺术作品的设计、研发、制作程序,进行沉浸式学习。教务处赴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和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党的赤诚之心。

  音乐学院深入通辽市环哲书城开展《中国民族歌剧经典唱段赏析》主题讲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音乐艺术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助力地方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生命科学与食品学院立足专业实际,组织举办主题教育创新创意食品品鉴活动,11组参评队伍的展出产品种类多样、色香味俱全,师生赞不绝口。农学院到通辽市科技馆开展“感受科技力量、筑梦科技强国”主题党日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观影活动。

  躬下身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谋发展

  内蒙古民族大学领导深入基层、企业一线走访调研,摸实情、找问题、听建言,共谋发展良策。

  为加快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促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孟祥宏一行4人前往浙江温州访企拓岗,到有关企业考察调研,进一步加强校企之间人才培养、就业实习实践等方面的合作。

  内蒙古民族大学举办“‘职’引新未来 建功新时代”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友单位专场招聘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军到招聘会现场指导工作。

  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恒山一行到动物科技学院调研,就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教学科研条件、成果转化等与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以及相关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裴志利一行到法学与历史学院调研,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岗位设置与聘任、各类人员晋升渠道等方面与学院教师互动交流。

  各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认真研究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务实管用的解决措施。

  仪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安全管理处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应急演练、举办安全知识培训等方面,到通辽市科尔沁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专项调研,邀请科尔沁区消防救援大队到校进行现场检查指导。蒙医药学院深入教研室开展调研,掌握教研室的实际情况和学院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为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谋划思路和举措。图书馆在加强场地安全和秩序管理基础上,细化功能分区、有效利用空间,为来馆读者有序流动提供便利。为减少了学生答辩往返校企之间的经费和时间成本,数理学院院长韩海山一行共8人赴北京、青岛开展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并进行调研。纪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赴科左中旗,先后到敖包苏木“科左中旗现代农业示范区”、巴彦敖包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巴彦敖包嘎查“通辽市沃德勒民族服装有限公司”非遗工厂、扎如德仓嘎查示范养牛村等地方进行走访调研活动。

  工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第五次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议,赴宁波实习企业和亿隆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践研学和专项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强与地方企业沟通和交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调查研究与日常工作紧密融合,到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北京北方新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准确查摆学院毕业生就业方面存在的短板,为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高质量就业收集第一手材料。教育科学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实习检查,与实践教学单位开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向各实习单位征求人才培养需求意见。音乐学院到通辽市第二中学南校区实习基地开展调研,围绕音乐教学中的“以美育人”教育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内蒙古民族大学各级党组织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师生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立足职能职责,聚焦问题,下沉一线,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做到真听、真看、真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