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在内蒙古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2024-03-13 08:31:00
内蒙古民族大学

  3月9日—11日,由“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虚拟教研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部首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主办,内蒙古民族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东北大学理学院承办,《物理实验》杂志、《物理与工程》期刊、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在内蒙古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物理学“101计划”秘书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组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实验专委会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物理实验》杂志执行主编、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金环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南开大学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孔勇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实验专委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徐平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物理实验》杂志副主编、复旦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乐永康教授,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常务理事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吴奕初教授,东南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陈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学系副主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尹亚玲教授,南昌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韩道福教授,中山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马杰教授,苏州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军教授,通化师范学院物理学院院长张勇教授,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方恺教授,浙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郑远副教授,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沈阳市领军人才、东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王旗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张岩副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马天魁,长春市长城教学仪器有限公司经理张振华、于娜;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裴志利教授,教务处处长王泰教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喜军,副书记马新军以及国内其他重点高校的实验教学和管理专家、物理实验教师、技术人员等60余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物理电子与信息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旁听会议。开幕式由内蒙古民族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李培芳主持。

  裴志利在致辞中介绍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发展情况和建设成效,感谢来自全国的大学物理实验领域专家、相关领导和教学同仁参加本次教学研讨会,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内蒙古民族大学发展和建设的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本次会议对推进全国大学物理虚拟教研室发展、提高高等院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必将起到积极作用,特别是对内蒙古民族大学的物理学科,尤其是对物理学院实验中心建设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发展必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分别致辞。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裴志利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致辞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李培芳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对口支援仪式上,东北师范大学携手长春市长城教学仪器有限公司为内蒙古民族大学捐赠价值23.2万元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仪器。

对口支援仪式

  在大会报告阶段,曹庆宏、张增明、乐永康、李金环、孙晓宇、徐平、孔勇发、马杰、王旗分别以“‘101计划’物理课程介绍”“‘101计划’物理实验课程安排及普物实验教材建设”“‘101计划’物理实验课程安排及近物教材建设”“‘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师资培训安排”“‘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知识图谱、能力图谱”“‘101计划’大学物理实践平台建设”“IYPT赛题研讨交流平台建设”“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回顾”“工科背景高校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的改革探索”为题作了精彩报告。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就会上报告内容与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会获益匪浅,专家们的精彩报告激发了自身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动力和热情。

合影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建设“101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交流活动将持续推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全面深化物理高等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共享“101计划”成员间的教学资源,促进落实教育部高校对口支援工作,为推进全国大学物理虚拟教研室发展添砖加瓦。

  (文字:哈斯额尔敦 图片:王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