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民族大学“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开讲!
2024-03-26 08:53:00
内蒙古民族大学

  3月25日晚,内蒙古民族大学2024年第一期“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在西拉木伦校区逸夫楼音乐厅举行。音乐学院院长赵伟晶教授以“传承鲁艺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为现场师生深情讲述了冀察热辽鲁艺歌剧《十五的月亮》背后的故事。校党委书记赵东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祥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恒山、陈英松、裴志利,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国庆,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王百涛,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孙林,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付向阳及通辽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周玉红、副主席尉立波出席思政课现场,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音乐学院师生260余人共同聆听。

音乐学院院长赵伟晶主讲思政课

思政课现场

  歌剧《十五的月亮》由著名剧作家海默创作,音乐选用冀察热辽鲁艺师生搜集整理的内蒙古民间音乐,全剧共四幕九场,以巴特尔朝鲁和沙仑其其格的爱情苦难为线索,表现了1931年至1949年间,北方草原蒙古族人民受到王爷、喇嘛压迫,最终在解放军带领下翻身解放的故事。《十五的月亮》于1949年首演,得到了文艺界的一致好评,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部经典歌剧却尘封于历史之中,经过内蒙古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师生的不懈努力,成功复排了其中的经典片段,让红色经典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演出现场

  课程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对诞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经典红色歌剧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从冀察热辽鲁艺的发展历程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历史脉动和家国情怀,在红色文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合影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依托内蒙古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自治区四部委)、内蒙古民族大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教育厅)、内蒙古民族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育厅),由内蒙古民族大学冀察热辽鲁艺教育模式与传承创新团队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公共艺术课程研究团队共同打造。内蒙古民族大学一直以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学校北疆文化品牌,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民大力量。

  作者:王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