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办教育加速洗牌 内蒙古要走向高端
2014-12-26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民办教育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了,与往届不同的是,会长不再是“官员”的身份,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全部来自民办教育创办者。定位与转型,特色与守法,成了新一届民办教育协会关注话题。

  民办教育加速洗牌

  12月23日,内蒙古民办教育协会理事会成立。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公务”身份的郑福田不再继任会长职务,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院长周玉树出任会长,协会真正体现民办身份。北方职业技术学院执行董事许志勇、集宁新世纪中学校长魏山虎出任常务副会长,大会共选出25个会长副会长单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姜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各盟市教育局分管民办教育的领导及民办教育协会领导、全区各民办学校代表百余人到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常务副会长魏山虎主持。新任会长周玉树表示,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稳增长,调结构”、“新常态”等概念,反映在自治区民办教育方面,迅速批建学校,快速且大规模招生和大举进行建设等快速扩张模式将变为历史,在公办普通教育供大于求的形势下,民办教育的发展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在“新常态”的情况下,一方面民办学校要在质量和特色方面下功夫创出品牌,赢得声誉;另一方面,要在教育事业发展的夹缝中以满足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为目标,建立灵活的市场机制,才能求得生存,内蒙古民办教育在“新常态”的背景之下,正面临着一次重新洗牌。

  魏山虎表示,自治区民办教育加速洗牌调整。前几年全日制中小学纷纷停办;近两年有学历的高职院校面临严峻竞争;培训学校与民办中职面临残酷的生存压力;随着公办幼儿园的大量兴建,民办幼儿园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大会的召开明确了民办学校的发展方向,架起了民办学校之间的沟通桥梁,也为民办学校同政府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民办教育要走向高端

  与会代表认为,从2015年开始,国家推行高考制度改革,高职院校有一半学生实行自主招生注册,另一半学生参加高考。目前,民办高校和普通高校相比,仍无法竞争,所以未来几年,民办高职院校会面临非常残酷的生源竞争和生存压力。而一些非学历民办高等培训机构与民办中职面临更为严厉的挤压,生源大战难以避免,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如果没有特殊的质量与品牌优势,生存下来会非常艰难;民办中小学生存的关键在于办学质量和品牌,在这方面,呼市的秋实、敬业中学,集宁的新世纪中学、育英中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口碑很重要,家长认为好,那才是真的好。短期教育方兴未艾,市场广阔,短期培训教育完全是社会性的,市场化的,公办教育插不上手,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与会者也提出面临的实际问题,如“两免”补助金发放难,税收优惠政策难享受,早日起用新的民办教育专用发票等问题。

  与会者一致认为,民办教育要逐步放弃低端市场,走向高端,获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立于办学的不败之地,办特色优质的学校,定准位,转好型。

  当日下午,与会者参观了鸿德学院和北方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内蒙古民办高校,这两所高校显现出独特的办学模式,鸿德学院的国际化办学令与会者赞不绝口,外教聘请人数居自治区各高校之首。北方职业技术学院的护理专业和会计专业也办出了特色,实训实操过硬,学生毕业就业率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4441046 2020-08-28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