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中国职业教育要从学科本位向能力本位迈进
2009-10-09 16:39:00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黄尧,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研究课题《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研究》成果汇报会上说,职业教育要从学科本位向能力本位迈进,才能适应国家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黄尧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全面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和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途径。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对于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都有深远意义,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使用方面都有战略性影响。

  他强调,科教兴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是关键,人才队伍建设是核心,提高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重要的是提高受教育者的能力,与实际工作相吻合、相适应。

  与会专家马叔平、余祖光等认为,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要和人才强国战略,实现创新型国家联系在一起,与国家经济社会,人才培养、评价紧密结合。并且,要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从过去的学科本位,向能力本位、综合素质提高迈进。

  据了解,作为全国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研究”已进入成果鉴定和推广阶段。承担该课题研究的企业方代表海科英才(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曹睿说,课题组正在全国选择十几所院校以及部分行业与知名企业作为试点单位进行实验研究,推动实证研究和案例研究更贴近实际,符合教育发展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