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生梦想功利化倾向:成为领导老板有钱人

     金陵晚报  2014-10-20

中小学生梦想功利化倾向:成为领导老板有钱人

  “80后”都记得,小时候,老师问“长大了想干什么”,同学们的答案不外乎是教师、医生和科学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0月17日下午,由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和金陵晚报共同发起的“儿童梦想教育调研分享会”上,9位南京中小学老师针对914个孩子的调研结果显示,现在的孩子,梦想排在前面的仍然是这“老三样”。此外,孩子的梦想中还包含了不少功利化的成分。

  对此,东南大学马向真教授表示,梦想不是职业生涯规划,梦想的职业化和功利化,会导致孩子们不知道如何实现梦想,当务之急是帮助孩子找回梦想,然后才能谈梦想教育。

  教师、医生、科学家

  惊讶:孩子的梦想还是“老三样”

  “我们邀请9位中小学一线教师,分别在一到九年级的学生中调研,问题主要就三个:你的梦想是什么?为什么有这个梦想?你要怎样实现梦想?”小培中心主任谷力介绍。

  10月17日下午,在游府西街小学的阶梯教室,9位老师公布了他们的调研结果,让听众意外的是,现在孩子们的梦想竟然还是从前的“老三样”——教师、医生和科学家。

  “我们学校目前只有一年级的学生,我总共发放了96张调查问卷”,江宁实验小学分校金箔路小学的顾敏老师介绍,她收回94张问卷,孩子各类梦想有39种,排名靠前的依次是:教师、警察、画家、军人、宇航员、飞行员、舞蹈家、科学家等。

  如果说一年级学生的梦想还比较丰富的话,那么越往高年级就越“单调”而集中了。比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赵卉老师在三年级发放70张调查问卷,收回发现:70份问卷中,孩子的各类梦想有27 种,当教师的高达12人,当科学家的有8人,当医生的也有7人。

  到了初中二年级,这个情况依然存在,虽然该年龄段的孩子自我意识觉醒,出现不少个性化的梦想,但“老三样”仍然占据很大的比例。南大附中的陆海芳老师在138名初二学生中调研发现,其中29位学生想当老师,11位学生想当医生,想当科学家的也在8人以上。

  领导、老板、有钱人

  担忧:纯真梦想中的功利化倾向

  孩子是纯真的,他们的梦想应该也是如此。不过当老师们调研“你为什么有这个梦想”时,却发现孩子们的梦想中存在不少功利化的成分,而这个跟学校、家庭的教育不无关系。

  “大老板很有钱,可以买很多东西。”顾敏老师在一年级孩子的答案里发现,一个想当“大老板”的孩子如此写道。如果说这个回答还有些儿童纯真的话,那么下面一个想当“领导”的孩子,明显受到了功利化的影响:“我的爸爸是一名职工,每天都有很多的事情做,经常出差,很忙碌。爸爸说,要想有出息就要做领导,可以坐在办公室,做的事情少。我很佩服,我也想成为这样的领导。”看到这个答案,顾敏老师既觉得好笑,又不免担心。

  在对115名六年级学生的调研中,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张静老师同样发现这样的个案。比如一个孩子的梦想是“有钱人”,对此孩子的解释是:“有了钱就可以想做什么事情,就做什么事情”。对此张静老师在总结时感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梦想都较为实际,虽然不是都“向钱看”,但也可以发现,“没有一个人提到普通劳动者,比如工人、农民等。”

  与梦想的“单调”、梦想产生的功利化相关,孩子们普遍不知道如何实现梦想。无论是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还是到了初三的大孩子,“好好学习”几乎成了通用答案。

  专家:梦想不能等同于职业生涯规划

  当天下午,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博士生导师马向真教授全程听了老师们的分享并作了点评。“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三,能够看出来孩子们的梦想呈现着高度的职业化趋向,而由于社会和家庭教育方面的影响,在孩子梦想产生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少功利化的成分,‘有钱,有权,有知识’似乎成了孩子们共同的追求”,她表示,梦想内容的职业化和梦想产生原因的功利化,最终导致孩子们不知道该如何去实现梦想。

  她指出,在谈梦想教育前,首先应该明确到底什么是梦想,“梦想不是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规划不能脱离现实,但梦想不同,梦想是没有边际的,梦想可以跟现实不一致,哪怕最终实现不了,它依然能让人觉得美好”,所以首先要帮助孩子把梦想找回来。

  “听话不是梦想”,她强调,在孩子追求梦想的过程中,家长和老师扮演的是一个启迪和助力的作用,要启迪孩子展开梦想的翅膀,而不是指定一个梦想让孩子去实现,“如果你的孩子一直很听话,那么他永远都不可能比你更优秀”。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