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初中毕业生新出路 五年一贯制大专优势多

     凤凰教育  2014-12-23

  随着教育的改革,五年一贯制大专越来越受到初中生和家长的青睐。那么,初中生上五年一贯制大专有哪些优势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在招生一线有过十余年工作经验的某高校招办赵主任。赵主任对初中毕业生上五年一贯制大专的几点优势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时间优势

  五年一贯制大专教育相对于传统教育更节约时间。针对部分初中毕业生及家长提出的,初中毕业生越过高中直接上五年一贯制大专,会不会引起拔苗助长的问题。赵主任称,五年一贯制大专教育并不是放弃高中课程,而是采用了科学的方法安排课程,确保了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和连续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质量。抛开学生高中最后一整年的复习时间和大学最后一年找工作时间,这样与接受传统教育的学生相比节约了2年的时间。

  经济优势

  初中毕业生选择五年一贯制大专更节省费用。当前五年一贯制大专的学费标准与传统教育模式大专的学费标准基本相同,整体计算五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总投入,与传统教育模式大学专科毕业生(六年)的总投入相比,可节省很大一笔费用。另外参加五年一贯制大专教育的毕业生可提前一年就业并获得工资收入。相比之下,五年一贯制大专教育在经济上的优势更加明显。

  专业优势

  “五年一贯制大专开办的专业都是学生就业前景好的热门专业。”赵主任告诉记者。比如,就业人员普遍薪资较高的民航管理专业,国内主流航空公司优秀空乘人员平均年薪在几十万元人民币,国外航空公司空乘人员的薪资水平更高。近年来,人才需求较大的电子商务专业,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学校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就业广阔的工商管理专业更是受到初中毕业生的热捧,该专业就业方向有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和国际物流等。另外,还有迅速发展的学前教育专业、前景很好的法学专业、时尚的财务金融专业以及外国语专业、护理专业和汽修专业等都是初中毕业生的绝佳选择。

  就业优势

  五年一贯制大专的最大优势和特点在于贯通了高中和大专的课程,整体设计和统筹安排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以及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初中毕业生不仅可以学到与企业接轨的专业技能,而且与传统大专同专业学生相比,在实际动手与操作能力等方面更符合企业的需求,在社会竞争中更具优势。以全国开办五年一贯制大专教育最早院校之一的上海张江学院为例,其部分重点专业的学生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该校还与多家大型企业长期合作,确保毕业生的高就业率。

  管理优势

  由于初中毕业生年龄较小,心智尚未发育成熟,五年一贯制大专院校对初中毕业生学习和生活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以确保为其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部分学校还采用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对学生实行学分制考核。该方式使得五年一贯制大专毕业生普遍素质较高,并且受到各大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赵主任告诉记者,国内开设“五年一贯制”教育模式的大专院校中,相对来说,北京国际经贸学院做的比较成功。据业内人士爆料,通过这种形式该校五年间已经培养了数千名初中毕业生并拿到了大专文凭。但由于这类高校的日常教学及生活管理相对严格,加之初中毕业生年纪较小,处于心理叛逆阶段,学生入学后还会有一段时期的不适应。因此,对于报考此类院校,家长还需仔细斟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