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高考前压力大 沈阳考生频发“心脏病”
2011-06-03 08:11:00

  快高考了,他却频发“心脏病”。

  然而身体检查结果是一切正常。原来,他得的是“心病”。

  临近高考,一个月内“发病”三次

  昨日上午,读高三的小军走进了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诊室。诊室外,小军的妈妈说:“不到一周就高考了,我着急啊。”

  据妈妈介绍,小军4岁时父亲去世了,为了小军她一直单身至今,也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到了小军身上。可进入5月份,也就是高考前夕,小军却病了……

  “小军学习挺好的,‘五一’过后看到黑板边上高考倒计时的数字突然觉得心脏疼痛,呼吸困难,5天后他再次发作。”妈妈很担心,让他背24小时心脏动态监测仪,可检查结果是正常。

  5月20日,小军再次发病,到医院检查还是一切正常。

  “心脏病”发作是本能的自我保护

  在与小军的谈话中,心理专家刘长辉发现小军是个特别理性的孩子,他脑子里就是考上好大学,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我妈对我很严厉,可最近她变得特别温柔,她就是想让我安心,可是她越这样我越难受……”小军说,他最怕的就是不能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刘长辉说,每个人面临选择、压力、大事件的时候心理都会有变化,“高三的孩子,再怎么懂事也是孩子,可这个充满使命感的孩子把自己的真实情感都压抑掉了。”

  刘长辉说,小军把内心的真实情感如焦虑、恐惧等都压抑到潜意识当中,但潜意识承载的压力过大时,就只好动用自我防御机制,也就是通过否认、转换等方式把心理压力转换成躯体症状,专业上称其为惊恐发作。

  “比如小军频发‘心脏病’。”刘长辉称,这是小军本能的保护形式,还有很多孩子有拉肚子、出汗虚脱等现象。

  医生心理暗示:“你有权利为自己活”

  “妈妈虽然辛苦,但你也要有你自己的人生,你有权利为自己而活,做自己理想中的事,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你的妈妈最爱的是你,其他的一切都是你的附属品,不管你什么样,只要你健康,你妈妈就是幸福的……”刘长辉的话还没说完,小军就“哇”的一声大哭出来。

  刘长辉表示,这样的暗示治疗应该可以帮小军安稳度过高考,但高考后小军还应持续治疗,把心中压抑了多年的负担宣泄出来才能开始正常的、符合他年龄的生活。

  专家建议

  孩子偶尔说“不念了”,家长要装聋作哑

  心理专家刘长辉说:“面对考试,所有人都会有焦虑、恐惧,有三点希望考生和家长记住。”

  第一,考试焦虑是一种应急反应,轻中度的根本不用处理,轻度的焦虑有益于考生。

  第二,家长要学会轻描淡写,孩子的情绪、行为只要不过分异常,回家来说“郁闷啊、不想读书了啊”,家长要学会轻描淡写,只是听着他们说就好了,不要跟他们去讨论,更不要如遇大敌一样,第二天孩子就会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去上学。

  第三,当孩子紧张时,家长可以为孩子做一些身体按摩,这就如同母亲的拥抱一样,让孩子有一种安全感、舒适感,紧张就会消失很多。

  (文章来源:华商晨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1-05-06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