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2011-11-18 19:09:00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积极推进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教基〔2008〕6号)和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辽教发〔2002〕7号)文件精神,在总结沈阳市近年来初中生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层次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环节,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推进各类高中教育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

  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保持教育发展大局稳定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招生考试的正确导向作用,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力求科学体现考试的信度和效度。

  二、基本原则

  (一)基础性原则。初中作为义务教育阶段,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根据开齐开足课程的要求,引导各地各学校认真执行新课程计划。将个别科目下移到初二年级课时计划完成后考核,构筑科学的课程框架,体现义务教育的公共基础性特征。

  (二)导向性原则。积极利用考试引导社会科学地评价学校和学生。引导初中面向全体学生,转变教学方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小学毕业生理性地就近进入初中就读,促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引导高中摒弃“唯分录取”,注重录取素质优秀的人才,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发展性原则。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既注重学生科学文化素质的评定,更注重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的评定。把终结性评定与过程性评定相结合,更加注重过程性评定,引导学生健康、主动、全面发展。

  (四)创新性原则。既要继承过去一些好的做法,又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实行毕业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外语口语听力采取人机对话测试,在考试分值的确定、内容的选择和考试形式上体现新课程的理念和要求,促进基础教育的课程结构、内容、教与学方式的进一步变革,进一步体现新课程理念,促进新课程的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4-13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