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研究生欧日乐克 ——为实现理想不断精益求精的90后
2016-10-21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
    欧日乐克,内蒙古创客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创客IMU终身理事,Sonor Club理事长,美国微软排印部蒙古文白体组(Microsoft Typography Mongolian Baiti Development)成员。W3C(万维网联盟)蒙古文变形显现转换规则稳定化讨论组成员。你可知道这么多头衔的他,今年只有24岁,而且还是内蒙古大学蒙古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下面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个学霸级的人物欧日乐克。
  2010年本来打算报考物理学专业的欧日乐克被调剂到了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正是这样机会,让欧日乐克在全面学习蒙古语言文学知识的同时,也系统地接受了计算机应用、计算语言及蒙古文信息处理等方面的专业教育,为他程序编写奠定了基础。
  欧日乐克之所以会得到这么多关注要源于他在本科期间编写的“蒙古文词统计程序”,这套程序顾名思义就是统计蒙古文词数,而设计这套程序源于偶然。欧日乐克的母亲是一位蒙文编辑,在工作中母亲要统计稿件中的词数,这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他就萌生了一个念头,可不可以设计出一套程序来解决这个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的帮助下,欧日乐克实现的他的想法,完成了“蒙古文词统计程序”的编写。2013年“蒙古文词数统计程序”入选参加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自治区二等奖。2014年“蒙古文词数统计程序”申请“国家创新训练计划”与“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成功。2014年10月17日,“蒙古文词数统计程序”代表内蒙古大学赴西安参加由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参加创新创业年会的项目均为各大高校最优秀的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欧日乐克不仅是学霸,还是一个创业达人。2014年10月,欧日乐克和几个小伙伴创办内蒙古创客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创客空间”、“创客教育”以及“创客工厂”,以创新推动创业。现内蒙古创客空间已有3个模块,分别是创客分享会、创客工作坊和创客教育,已经汇聚了不少人气。
  为更好的交流思想,让世界看到内蒙古精英的风采,欧日乐克与几个创业界的好友创办了“Sonor Club”(思诺俱乐部),担任该组织理事长一职。用思想改变世界是Sonor Club的宗旨。  
  在欧日乐克创业的过程中,社会各界以及内蒙古大学给予了很多方面的帮助。为此他们想回馈社会,故而在多所小、中、大学举办活动,开设公益课堂,普及创客文化,传播创新思想。  
  目前,内蒙古创客科技有限公司与新城区苏虎街小学,新城区满足小学,呼哈路小学等小学合作,普及创客教育,建立创客社团,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中学与内蒙古师大附中合作建立创客社团,给中学生普及通用技术课程。为报答母校的知遇之恩,欧日乐克同内蒙古创客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内蒙古大学创客空间----“创客IMU”的建设事宜,与内蒙古大学团委携手打造内蒙古首家大学生制造型“创客实践基地”。
  对于未来,欧日乐克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分两部分,一个是继续他的程序编写工作。微软已经向他抛出了邀请,希望欧日乐克毕业后能进入微软继续工作,他表示,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对发展蒙古语具有很大的推动力。另一块关于创客,在欧日乐克看来,创客思维应该从小培养,让每个有梦想的人都有机会把它变成现实。“创客空间是为有创新想法、创新意识的人搭建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在创客空间,热爱发明创新的人可以得到材料、工具、场所和技术指导,从而创造出心中所想的产品。希望更多创客加入我们,把一些创意和产品玩大,把梦想、创意做成产品,走上创造、创业之路。”欧日乐克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