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高校共同签署《内蒙古高校发展大数据共同宣言》
2016-12-27 10: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人类进入了一个数据量大、类型多样、变化快、潜在价值高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我区社会发展战略。12月23日,2016年内蒙古高等教育信息化校长高端论坛在内蒙古医科大学举行。论坛以“大数据安全与发展”为主题,分析了内蒙地区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探讨保障大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发展大数据经济教育等重大问题。会上,在自治区教育厅的主持下,由内蒙古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倡导,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医学院、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校校长共同签署了《内蒙古高校发展大数据共同宣言》。宣言包括:一、大数据是共同的资源;二、高校数据开放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行动;三、加强个人数据隐私保护;四、加强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安全;五、大数据技术创新是教育科研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六、大数据在教育科研领域的深化应用和融合创新将为我们创造更大的价值。

  内蒙古教育厅张亚民副厅长在签字仪式上讲话:要求高校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研究大数据在高等教育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的领导力,加快大数据的开放和应用,加强大数据的安全。

  各高校要共同建立内蒙古地区高校数据开放平台,优先开放高价值数据,鼓励基于开放数据应用创新的实践和行动,为自治区教育事业服务。规范个人数据收集、存储、管理与使用,建立相应的隐私侵犯监管机制。 健全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解决无线接入、数据集聚和融合、数据开放、数据交易、大数据应用等各方面涉及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建立纵深防御体系,形成新一代的大数据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大家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全力推进大数据安全与发展,为内蒙古地区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把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最近,制定出台了《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经过3到5年的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内蒙古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具体从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开放、资源开发应用、企业落地鼓励、企业运营扶持、科技研发支持、企业融资扶持、人才引进培养等8个方面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支持。高等教育大数据将成为内蒙古大数据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导领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5 23:06
SRC-194484469 2018-04-23 10:21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