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呼和浩特市中考语文试题亮点
2015-07-07 16:55:00
正北方网

  今年语文题有难度,这是正常的。水涨船高,对哪个学校都是一样的。若干年前,呼和浩特市中考语文,80分以上只有20多人,70多分均属高分。我对今年呼和浩特市语文题很欣赏。它至少有下面几个亮点。

  首先,考课内阅读了。

  好多年我对多数地区高考、中考只考课外文章就有看法,弄得老师们不讲课内文章。这是本末倒置!记得得若干年前,一个高中生告诉我,老师让他们把高三语文课本中现代文全部撕掉,只留文言文,说是现代文不讲了,因为高考不考。呼和浩特市高中、初中也存在类似现象。我的几个学生现在教初中语文。他们很坦率地告诉我,学生今年没考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自己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竟忽略了课内现代文教学。他们更多的是自责,而不是埋怨题目。

  呼和浩特市这次考题不仅出了课内现代文,而且都是经典文章。这会对今后呼和浩特市语文教学产生深远影响!

  其次,大小作文有了限制。

  这样的题,最直接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考生抄袭不成了,也套不成了。大作文题目是《__使我受益匪浅》,题目后要求:要考生具体写出书或文章的哪些地方使他受到什么教益;不能泛泛而谈。据说,有学生连要求都不看,在横线上加了个词语就写。有考生竟“聪明”地把试题中某篇文章的题目填在横线上,整篇作文照抄了原文。当然,得分最低了!请注意:如果不管具体要求,学生就可能填上“爸爸”“妈妈”或“一次考试”“我的老师”等等,那还不是便于某些考生把他们写过的东西搬上去吗?

  作文题加上某种限制,提出具体要求,这样的考题会一扫猜题压题的风气!

  记得呼和浩特市曾出过《我家的一天》作文题,这题就出得好!好多学生练写过《我的一天》,如果不细看题,只写自己这一天怎么样,那就丢分多了。这就是限制的作用!今年的作文题也加了应有限制。看来出题者是继承了好传统。

  这样的题其潜台词是:语文老师好好按照作文的基本要求教作文吧!学生也好好按照老师的正确指导学作文吧!我说得有没有一点道理?最后,既考全篇文章的阅读,又考名家文章片段的阅读。

  这样设计考题其他地区也有,并非呼和浩特市创造。但呼和浩特市这么做,我觉得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综合的能力;尤其是所选文章多是现代大家经典之作,这对回归经典、回归教学的正道,有百利而无一害!用一个时髦词:我这里点赞了!

  我还要强调一下,使我最受启发的是考汉字音形义的题目。有一个题是让学生给汉字加上注音或给注音加上汉字。这一题出得绝好,出我意外!其中“创”字与“抢”字考得更好!

  这一题,一是考了读音。题目是要求给“重创”与“创伤”、给“以头抢地”与“抢呼欲绝”中的“创”与“抢”注音,并要求写在规定的格式中。这个题考读音很有难度,好多人把“重创”的创读作第四声,把抢字读成第三声,其实均应读第一声。二是考了字形。据说不少学生由于字母写得不合规范或调号没放对地方,也被扣分。三是考了字义。学生如果不懂得“创”与伤有关,不懂“抢”当撞讲,也不容易答对。

  其他地区考查字词音形义时,多用选择题形式,呼和浩特市多年来就独辟蹊径,为汉字的健康与纯洁坚持不懈地努力。我这个教了一辈子语文的老朽,向坚持这样做的语文指导者致敬!

  末了,还有个蛇足,就是提两点建议:

  一是以后出文言文题,是不是也出一点课外的。包头市在这方面则相反,文言文全考课外的,不考课内的。我觉得这都是片面的。当然,今年包头市语文试题是否有所改变,我不得而知。

  二是教育局,或干脆就说教研室的领导吧,是不是多举行几次语文与语文教学研讨会,请一线语文老师以及热心关注语文与语文教学的社会人士共同献计献策,或许可使呼和浩特市的语文教学更上一层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251360 2016-07-06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