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技能专业人才成长的摇篮--鄂尔多斯职业学院
2017-03-30 17:00:00
中国教育在线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是鄂尔多斯市政府创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由1959年建校的伊克昭盟师范、1979年建校的伊克昭盟电大、1979年建校的伊克昭盟教育学院合并而成,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服务地方发展、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各类人才近10万人,现已发展成为专业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在全自治区具有重要影响的理工科高职院校。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位于全国首个四星级旅游城市——康巴什新区。学院新校区建成于2012年,占地1015亩,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整体规划大气自然,各类建筑独具特色,校园四周微丘环抱、绿林围绕,院内亭台相望、园路纵横,到处鸟语花香、生机盎然,是鄂尔多斯市首批园林式单位,自治区普通高校学生工作和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校内教学、生活设施完备,教学楼宽敞明亮,学生公寓干净整洁,校内就餐、医疗、购物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学校体育场、体育馆、健身房免费开放,音乐、美术、书法艺术课堂异彩纷呈、备受青睐。校图书馆藏书18万余册,中文纸质期刊370种,电子图书24万册,计算机机房拥有计算机近1000台,1500兆网络覆盖全校园。学习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你会为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深厚的人文气息所感染;成长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你将会渡过一段充实、精彩、幸福的大学时光。

教学主楼

  “立足本地,走在前沿”,是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对职业学院的办学要求。学院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开设了化工、机械工程、自动化与信息工程、资源工程、建筑工程、人文、基础部7个系(部)和1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建成机电一体化技术、煤炭深加工与利用、建筑工程技术、煤矿开采技术、电子商务、学前教育等33个专业,同时开展34个通用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学院始终把办学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师资队伍和设备软硬件建设两手抓,全院252名教职工中专任教师达206人,其中正高9人、副高72人、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120人,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教坛新秀3人、院级教学名师6人、院级教坛新秀9人。

图书馆一角

校园运动会

  校内实训基地累计投资近3亿元,建成了高起点、高标准的化工、机电、煤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建筑工程等实验实训室95个,多媒体教室92个,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内蒙古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京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基地”。 “十二五”期间,学院获批准立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自治区级科研课题48项;获省部级、地厅级科研成果奖励40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4项;出版著作、规划教材41部;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1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1人入选鄂尔多斯市“草原英才”,17人入选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专家库。获得国家和自治区各类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奖项60余项。

化工实训车间

  遵循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律,从学生发展需要出发,鄂尔多斯职业学院确立了“立德竞先、崇技尚能”的校训,紧盯产业转型和就业市场需求,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鄂尔多斯各大园区、各类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校外实训基地60多个,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搭建了广阔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为教学目标,构建“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的课程体系,努力培养一专多能、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累计社会培养高职毕业生6000多人,培训复转军人3600多人,培训企事业单位在职员工30000多人。加强院校合作和人才系统培养,向下与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对接,实现对口升学;向上与河套大学、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等本科院校合作,实现专本对接,拓宽学生进入本科学校继续学习的渠道,打通职教、普教、高职到普通高校的升学之路。为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建立起与三大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及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教学体系,提升学校服务产业能力,实现学校、企业、社会资源共享,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学院牵头,行业协会、园区、企业、科研院所和职业院校共同参与下先后组建了鄂尔多斯化工职业教育集团、鄂尔多斯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搭建了促进鄂尔多斯化工、汽车产业发展以及化工、汽车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合作平台,为校政行园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创造了条件。在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的同时,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的研究,为职业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在市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学院牵头于2016年6月成立了鄂尔多斯市职教研究所,为中高职院校以及社会各界进行职教研究、把握职教研究的动态、开辟职教研究新领域、展现新成果提供了平台。利用开放教育、非学历教育优势,开展学历教育及退伍军人、建筑、公安等行业培训、转岗培训,年培训规模达到6000人次。

建工专业实训课堂

矿山机电实训课堂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办学之基。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始终将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坚持就业是学校生命线的主导思想,以就业为导向、服务为宗旨,全力开辟就业新渠道,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居自治区同类院校前列。学院先后与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新奥新能能源有限公司、奇瑞汽车、华汽教育、鄂尔多斯控股集团、鄂尔多斯机场集团等二十多家企业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与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合作设立“京东方冠名班”、华中数控“机器人冠名班”、“新奥班”、“明喆楼宇智能化班”、“鄂尔多斯应用化工班”,按企业实际工作需要设置课程,将企业文化、职业素养、岗位职责等融入课程教学,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实现了招生与招工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加强与市内外劳动就业、人才交流部门的合作,建立学校、政府、企业联动的就业服务体系。2016年3月至今,学院共办校园招聘会19次,其中专场招聘会8场,小型招聘会10场,大型招聘会1场,参会企业共计140多家,40多家企业在我院招生就业信息网、微信公共平台上发布人才需求信息。截至今年2月底,2017届毕业生全部进入用人单位顶岗实习。坚持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发挥鄂尔多斯大学生创业园在毕业生创新创业实践中的孵化作用,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创业园落户,利用园区的制度优势和平台优势,支持毕业生开展创业实训。2016年3月30日,由鄂尔多斯市政府、新华网、国家开放大学(中央电大)联合创办鄂尔多斯创客大学正式落户职业学院,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可以参加创业实践,培养就业和创新创业技能。

面向社会办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国家加快发展职业的教育的历史机遇,扎根鄂尔多斯多斯这片热土,放眼未来,放眼世界,努力培养社会最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28656305 2018-06-25 22:47
SRC-428656305 2017-06-14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