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系
2016-02-03 13: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专业名称: 电厂热能动力装置(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培养电力生产设备及系统运行维护、检修、生产与安全管理及相关职业岗位的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熟悉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构造和性能;具备热力设备检修维护的基本操作技能,具有分析解决现场问题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火力发电厂、电力检修企业、电力建设企业、大型企业的自备电厂、热电联产的供热企业、风力发电场等,可从事热能动力设备和风电设备运行维护、检修、安装等岗位的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毕业生可获得锅炉本体检修工,水质检验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

  泵与风机运行检修、锅炉设备与维护、汽轮机设备与维护、热力设备检修、热力发电厂、热力系统运行分析实训、动力设备检修实训、管路拆装实训等

  二、专业名称: 火电厂集控运行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从事火电机组集控运行、系统调试及技术管理等岗位的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熟悉热力系统运行、维护的专业知识,具备单元机组启停及工况调节的基本技能,能从事集控运行操作、故障排除及专业管理技术等工作。

  毕业生主要面向国有大中型火力发电厂、企业的自备电厂及电力服务企业等,从事热能动力设备调试、集控运行、辅机运行及发配电等岗位的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毕业生可获得集控运行值班员等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

  发电厂电气设备及运行、单元机组集控运行、发电厂继电保护、热力发电厂、电机原理及运行、电气运行实训、变电站运行仿真实训

  三、专业名称: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机器人焊接方向)(中央财政支持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

  专业简介:

  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智能焊接(机器人焊接)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能熟练掌握常用焊接方法基本操作技能,可胜任机器人焊接编程及操作,能够运用FASTCAM软件进行数控切割的编程、下料,能从事编制焊接工艺、焊接质量控制、焊接生产与技术管理等工作。可获得全国通用的电焊工中、高级职业技能证书和特种设备焊接作业人员证。

  本专业实训基地是国家级高等职业学校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是中国焊接协会在西北地区及内蒙古自治区挂牌的唯一的机器人焊接培训基地。本专业教学团队是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其中5人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6名教师拥有国家II级无损检测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AutoCAD、金属学及热处理、焊接方法与实作、焊接过程自动控制、机器人焊接编程及操作、数控切割编程及操作、金属材料焊接、焊接结构生产、焊接检验与实操、焊接生产管理。

  四、专业名称: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面向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化工产品、核电、船舶、轨道交通等行业。主要培养学生具备金属材料检测工艺编制、检测工艺实施、检测设备维护与管理、现场生产管理等能力,主要从事产品理化测试、工业分析、无损检测、产品质量检测、企业质量管理和技术监督部门的质量监督等工作。

 

图片11

 

 

 

 

 

图片14

图片13

  主干课程:

  超声检测、射线检测、表面检测、材料力学性能及失效分析、金相分析基础、金相检验实训、材料力学性能测试实训、化学分析、工业分析检测实训。

  五、专业名称: 有色冶金技术(铝冶金及加工方向)(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

  专业简介:

  培养从事铝冶金及加工、硅冶金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铝冶金及加工、硅冶金等的岗位操作,生产设备的调试、使用、维护和管理工作,冶炼生产组织、技术和管理工作,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分析和检验等工作。毕业后主要面向大唐国际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霍煤集团鸿骏铝业、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收入高,晋升快。

  本专业曾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院级优秀基层党组织。连续3年参加“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第二届“星科杯职业院校虚拟炼钢仿真大赛”获得铜奖、优秀组织奖。

  主干课程:

  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生产、电解铝生产与控制、矿热炉控制与操作、铝及铝合金加工、粉煤灰利用分析技术、硅冶金、AutoCAD工程制图、冶金通用机械设备使用与维护、冶金电气设备使用与维护、冶炼基础知识等。

  六、专业名称: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3D打印技术方向)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自治区高职院校首个3D打印技术专业(方向),主要面向高端设计和制造产业,培养学生掌握3D打印技术必备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能在数字化制造领域从事3D设计、建模、扫描、打印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维护及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

  计算机辅助设计、3D建模及应用、3D打印设备的原理与维护、3D扫描技术应用、3D模型仿真及运行、3D打印技术等。

  七、专业名称: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智能制造方向)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从事材料成型技术专业智能制造方向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具备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能力、产品模具设计能力、高新成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工程制造领域从事产品成型模具及工艺设计(金属产品成型和塑料产品成形)、成型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及制图CAD、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电气控制与PLC、消失模成型技术、快速成型技术、模具制造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模具)、3D打印技术、机器人与控制技术等。

  专业名称: 材料工程技术(稀土工程方向)(自治区品牌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从事稀土材料生产,稀土永磁材料制造,稀土功能材料制备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善的实训条件,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可从事稀土湿法提取分离、稀土金属与合金生产、稀土永磁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生产,也可以在企业中从事技术指导和技术管理和营销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在我区这个“稀土之都”具有相当广阔的就业前景。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及制图CAD、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分析化学、稀土冶炼、稀土永磁材料制造技术、稀土认识实训课程、稀土生产实训等。

图片1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7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