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专业介绍
2016-02-03 13: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专业名称: 电气自动化技术(自治区品牌专业)

  专业简介:

  培养从事生产制造企业电气设备及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以及技术改造、生产线的控制系统升级改造,机电设备的维护、检修及故障排除,工业自动控制设备供电,输配电线路的架设等工作,具备工业控制系统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检修以及营销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服务于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电气技术岗位的机械、冶金、化工、电力、节能环保等行业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电机及拖动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与系统、自动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供配电技术、Proficy PAC系统、GE Fanuc伺服运动控制、电气专业英语、变频器应用技术、组态软件技术、现场总线技术等。

  二、专业名称: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

  专业简介:

  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职业道德良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从事电力行业企业电气设备安装、运行维护、检修及小型技术设计、改造等技术工作以及相关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服务、管理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电气图纸的识绘,电力安全生产与防护,电气控制线路设计、安装与调试,电力电子技术,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与调试,电机及拖动技术,无功电压与无功补偿的调整,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班组管理与沟通,电力通讯规约,超高压直流输电,电力企业文化与自动检测技术等。

  三、专业名称: 汽车电子技术(检测与维修方向、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

  专业简介:

  引入内蒙古利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合建“汽车维修技术中心”,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由企业师傅和专任教师指导完成汽车维修技术初级工、中级工及高级工的学习,培养从事汽车电子检测维修、汽车保养、汽车装具、汽车售后服务以及汽车相关行业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实现学生与企业“零距离”对接。

  主干课程:

  汽车机械识图、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机械基础、发动机构造与检修、底盘构造与检修、发动机电控技术与检修、底盘电控构造与检修、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电器检测与维修、汽车及配件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

  四、专业名称: 汽车营销与服务

  专业简介:

  培养面向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企业所需要的从事现代汽车营销、检测、维修、信贷、保险、服务和管理等工作,能适应汽车生产服务、汽车销售服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运输服务等领域的,具有熟练运用汽车诊断、检测与维修技术,销售与售后服务流程等综合职业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商务谈判与礼仪、汽车市场营销、营销心理分析、二手车贸易、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销售实务。

  五、专业名称: 风力发电工程技术

  专业简介:

  培养适应风电行业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风力发电厂规划、运行和管理技能,从事风力发电场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检修、技术管理和技术改造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供配电技术、电力电子技术、风力发电机电气控制、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风能与风力发电系统运行与维护、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高电压技术、变频器原理及应用、风电场规划建设与文化、现场总线技术等。

  六、专业名称:供用电技术

  专业简介: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文化修养、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从事电力系统、工矿企业供用电、城市供用电、工业自动化等领域,适应生产、建设、电力管理、电力监察、服务于第一线需要的管理、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检修、电网技术改造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供配电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与调试,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变频器应用技术,电力安全生产及防护,高电压试验,架空输配电线路设计,用电管理与配电系统自动化等。

  七、专业名称: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方向)

  专业简介:

  培养适应内蒙古自治区产业结构升级,面向机械、冶金、化工、新能源等行业企业,从事机电设备、电气自动化设备中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现场编程、调试维护、人机界面编程、系统集成等生产技术管理以及工业机器人销售、售后服务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电气控制与PLC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技术、触摸屏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工控组态与现场总线技术、集散控制系统(DCS)等。

  系主任:刘建英 副主任:麻桃花

  咨询电话:0471-5279118、0471-527911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7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