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节来临 教育部向全国教师表示感谢
2010-09-10 09:20:00
  今天是我国第26个教师节,全国几千万教师共同迎来了这个充满敬意和感谢的日子。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谢忱!师范教育司永远是教师们的马前张保马后王横!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教师节寄语:强国必强教,强教先强师。教育规划纲要绘制了宏伟蓝图,教育工作者肩负光荣使命。高尚的人们应当对永远对教师心存感激。教师节来临之际,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谢忱!祝大家教师节快乐!师范教育司永远是你们的马前张保马后王横!

  管培俊向人民网记者介绍了国家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时指出,去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积极的进展。中央和地方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大见成效。农村师资紧缺的问题普遍得到重视,开始有所缓解。随着教师地位待遇改善,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教师队伍的结构逐步改善,整体素质在不断地提升。

  第一,教师资源整体的配置进一步优化。2009年,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是1064万人,其中县镇以下中小学教师占到79.5%。教师队伍总体规模在扩大,资源的配置状况在逐步的改善,随着新教师的补充、增加,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1万、4.4万、1.7万。同时,生师比还在继续下降,全国普通小学生师比17.88:1、初中生师比是15.47:1、高中生16.3:1,分别比去年下降了0.5%、0.6%、0.48%,这是一个反映教师资源配置状况改善的最新数据。教师年龄结构也得到了改善,中青年教师成为中小学的教师主体。中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在不断提高。其中,农村教师高级职务比例增长速率高于城市。

  第二,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和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从高学历教师的比例来说,专科以上小学教师已经达到了74.83%,比去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本科以上初中教师已经占到59%,比去年提高了6.2个百分点。研究生学历高中教师也在增加。其中在农村学校当中高学历教师比例增长速度也高于城市。

  第三,加强农村师资力量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取得明显成效。首先是“特岗计划”,2009年,“特岗计划”实施省份扩大到中部省份,招聘录用特岗教师约6.4万人,规模超过前三年的总和,招聘的本科以上学历教师比例70%以上。2010年设岗规模为6.6万名,新录用的特岗教师秋季开学将走上讲台。“特岗计划”一举多得,广受欢迎,对于补充农村学校的合格师资,探索创新教师的补充机制,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另外,“硕师计划”、城镇教师支教、师范生实习支教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四,教师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师范生免费教育和教师培养制度的创新取得了新的成效。今年是实行部属师大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第四年,6所大学今年共招收免费师范生11440人,生源质量良好。生源结构比较稳定,中西部地区生源占到88.7%,农村生源占到57.8%,男生占到31%。为了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支持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学习和专业发展,经反复研究论证,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5月,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颁布《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实施办法》,教育部颁布《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施办法(暂行)》。总体来看,免费师范生对就业等相关政策给予了充分肯定,反映很好。6所部属师大以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第五,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形成了新的局面。近三年来,教育部组织中小学教师国家级示范性培训,以农村教师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中小学教师超100万人,其中农村教师80多万人,覆盖全国31个省1000多个县,培训取得明显效果,受到广大教师和各地教育部门的普遍欢迎。今年6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国培计划”(2010-2012),2010年中央财政将专项资金5.5亿元,大力推动中小学培训工作。按照“国培计划”的总体部署,目前各培训项目正在稳步实施。

  国培计划”的“示范性项目”启动

  “我国将通过‘国培计划’创新培训模式,完善教师培训制度,推动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针对广大教师关心的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管培俊介绍了实施、进展相关情况。管培俊说,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财政部决定从2010年起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5亿元。“国培计划”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国家启动实施的第一个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和实际步骤。

  “国培计划”包括两项内容,一是“示范性项目”:2010年每年安排资金5000万元,采用集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培训1万名中小学科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教师、幼儿园骨干教师;采用远程培训的方式培训30万名农村学科骨干教师。二是“中西部项目”(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今年,国家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按照“国培计划”总体要求,对农村义务教育骨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培训重点包括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农村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今年计划培训农村义务教育骨干教师近100万名,其中长期研修近2万人,短期集中培训8万余人,远程培训近90万人。通过项目实施,为中西部农村地区培训一批骨干教师,使他们在实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上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同时,引导和鼓励地方完善教师培训体系,科学制定教师培训规划,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

  实施“国培计划”旨在发挥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培训一批“种子”教师,使他们在推进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方面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开发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和方法,推动全国大规模中小学教师培训的开展;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教师培训,引导和鼓励地方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显著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促进教师教育改革,推动高等师范院校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

  为保证“国培计划”培训质量,教育部、财政部要求各地:一是要精心筹划制定实施方案和认真实施,方案不通过,不能立项,确保培训效果;二是积极探索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满足教师多样化的培训需求;三要全部培训项目实行招投标机制,教育部财政部发布招标指南,遴选高水平院校和具备资质的教师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四要组建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整合培训资源,为教师提供最优质的培训服务;五要加强培训项目组织管理,做好培训项目的督促检查评估,建立规范的培训经费管理制度,力求高质量地完成培训任务。

  教育部、财政部于7月26日召开了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暨“国培计划”启动实施工作会议,对新时期教师培训工作和“国培计划”实施工作做了部署。目前,“示范性项目”已经启动实施。“中西部项目”各省前期完成了项目规划方案的研制工作和项目招标工作,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各省方案进行了评审,各省根据评审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9 10:32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10 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