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集宁师范学院:让中华诗词之花在塞北山城绽放——诗词学会成立综述
2015-12-29 11: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5年12月26日,适逢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在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日子里,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的成立,开启了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成立诗词学会的先河,这是乌兰察布诗词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诗词界的一件大事。筹办会议期间,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筹备委员会得到了乌兰察布诗词学会和内蒙古诗词学会的热情指导和帮助,集宁师范学院校领导对学会的成立也高度重视,从政策上、经费上都给予大力支持。诗词是中国民族的艺术瑰宝,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把中华民族最灿烂的文化继承和发扬,是所有文化事业传播者的责任和义务。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师大时强调,“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所以,诗词是我们中华民族信仰天下、自强不息的精神文化密码,是中国人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发展壮大的精神底气。

  今天,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的成立,就是诗教文化进校园的具体举措,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响应乌兰察布“五城联创”,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共同为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员素质、推进文明建设而服务。

  上午9:30,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成立大会正式开始。集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利平,党委副书记赵海忠,副校长许卫、梁政,宣传部部长张富等领导出席,原乌兰察布政协主席、乌兰察布文化研究促进会会长、内蒙诗词学会副会长刘俊,乌兰察布人大常务副主任、乌兰察布文化研究促进会副会长孟甫甬,原乌兰察布政协副主席、乌兰察布文化研究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石良先,乌兰察布文联党组书记、乌兰察布作协主席王玉水等嘉宾也应邀出席成立大会。出席大会的嘉宾还有乌兰察布诗词学会会长赵文亮,凉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杜丽芳,凉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刘丽珍,兴和县文化研究促进会会长、兴和县诗词学会名誉会长杜惟业,兴和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兴和县诗词学会会长杨培升,《丰川诗苑》副主编贾振国,丰川诗社副社长、《丰川诗苑》副主编刘明泉。参加成立大会的还有校友会员代表、在校师生会员代表。集宁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瑞芳主持了成立大会。

  会上,赵海忠和赵文亮分别为学会的成立致辞。

  赵海忠说,集宁师范学院是自治区十六所普通高等学校,也是乌兰察布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有着近60年的建校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诗词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瑰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背景下,汲取、借鉴并传承诗词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具体实践。乌兰察布市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日新月异,大力推进五城联创,全面实施十个全覆盖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大学,一定要在这个伟大的行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文亮说,中华诗词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世界文学艺术宝库里最璀璨夺目、登峰造极的明珠。从诗经算起,三千年来留下了不可计数的佳篇丽章,诗词文化一经萌生,就绵延不绝地浸润着我们这个民族诗意地上下求索、锐意进取。他期望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积极谋划、主动工作,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加强沟通、勇于进取,把诗词文化在师院这块平台上打造得风生水起,生机勃勃。最后,赵文亮会长赋诗一首:

祝母校集宁师院诗词学会成立

睿博园中映日开,迎春又靓一畦梅。

争奇斗艳群芳好,茂叶修枝彩凤回。

国粹繁荣因土壤,风骚育化利人才。

遥思巨擘挥椽笔,逸兴遄飞我辈来。

  大会审议通过了《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建议名单》、《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章程》、《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第一届大会组织机构成员建议名单》。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成立。

  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会长高科作了讲话。他说,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词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历久弥新,长盛不衰。“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诗词既是阐述心灵的文学艺术,又是对生命感发之情的自觉抒写。诗词的教育意义也很重大。孔子曾说过:“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的确,诗歌可以激发情志,可以观察社会,可以交往朋友,可以怨刺不平。叶嘉莹曾说过,好的诗人都是有理想、有感觉、有修养、有实际生活体验的,这样的诗人写诗,会将自己的整体的感情、怀抱、志意、学问、修养,全都体现出来。不错,中国的诗词的确具有这个功能,它既可以修身养性,又可以服务社会。当前,它应随着时代的脉搏去跳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魅力。

  一所优秀的大学,应该有厚实的人文底蕴,应该有充满诗意的文化校园,应该能将校园文化融汇在文化建设的全局之中,使其成为推进地区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所以,我们成立诗社的宗旨之一就是要积极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中青年诗人,为更多的诗词爱好者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营造出一种诗意的校园文化氛围,最终让诗词走出校园,走向更广阔的社会,为“五城联创”、为乌兰察布市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高科会长也赋诗一首:

贺集宁师院诗词学会成立

开卷吟台到课堂,每怜梅影对寒窗。

惠风送爽三春雨,清韵回旋九曲廊。

诗与归心同雅淡,情驰来路共悠长。

黉门再作兰亭会,只借云笺写夕阳。

  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成立大会圆满结束。学会的成立受到乌兰察布诗词界以及广大校友的热切关注。大会前夕,贺语频传。共收到内蒙古诗词学会、乌兰察布诗词学会、丰川诗社、凉城诗词学会、兴和诗词学会、后旗诗词群、草原诗苑网络诗群以及广大校友发来的贺诗、贺词、贺联170多件,收到祝贺的书法作品9幅。内蒙古诗词学会、内蒙古写作学会分别写来贺信、贺辞,以表祝贺。

  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是广大诗词爱好者的栖息家园,现有名誉会长1人,名誉副会长1人,理事28人,会员若干。无论你是教师,还是学生,无论你风华正茂,还是耄耋之年,只要你心系诗词,心怀母校,就可以走进这个大家庭。最后,笔者提几点希望以期与大家共勉:

  一要始终坚持诗词创作的正确导向,传播先进文化,塑造时代新风俗。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秉承艺术操守,用正确的思想方法来观察生活、反映社会、指导创作,更好地发挥文以载道、以文聚力、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

  二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诗词研究和创作水平。要充分认识传统诗词的历史地位,进一步增强传承诗词文化的自觉性,探索旧体诗词与时代结合的新途径。要坚持诗词创作的“三贴近”原则,弘扬适应时代、深入生活、走向大众的诗词精神,创作出更多反映中国气派、边疆草原文化和乌兰察布察哈尔地区风格的诗词作品。

  三要广泛开展诗词普及活动。要积极推动诗词创作和诗词鉴赏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内心、融入社会生活等。

  集宁师范学院诗词学会秘书长:杨瑞芳

  2015年12月27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130141938 2018-06-25 11:35
SRC-2130141938 2017-06-14 13:35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2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