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城吉宇:用智慧科技守护城市安全
2021-09-30 16:00:00
内蒙古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使我国城市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发生频繁,造成了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和严重的社会冲击。因此,研发智能化防灾减灾设备,在灾前有效预防,灾发时应急处置已然成为扭转当前局面的根本途径。然而,在当前市场以灾害监测和预警类产品居多,缺少灾害处置功能,无法第一时间控制灾情,导致人员伤亡惨重。再者,大多数产品针对单一灾种研发,应用场景单一。不仅如此,产品设备功能“各自为政”,无法协同工作,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差。
  怀着服务社会、造福大众的创业初心,内蒙古师范大学大三学生于欣冉联合城市灾害防治专家那仁满都拉共同成立了内蒙古青城吉宇科技有限公司。瞄准我国庞大的应急行业市场规模,针对当前市场防灾减灾产品的诸多痛点,该公司研发了全国首台灾害监测预警与管控一体机,其中 “智能管控”、即灾情无人化处置功能为防灾减灾领域重大技术突破,可以第一时间处置灾情,减少人员伤亡。设备的一体化实现了监测、识别、预警、管控和应急服务五大功能的集成,政府、企业、市民均可使用,是一款综合型防灾减灾产品。截止目前,产品技术已获得9项国家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荣获创新创业奖5项。

图1 一体机(左)系统界面(右)
  2020年,由青城吉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城市灾害监测预警与智能管控一体机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正式投入使用。在立交桥、地下停车场、公园、制氢场和加氢站等20个地点部署36台,已成功排除6次洪涝灾害和1次氢气泄漏事故,减少损失约1720万,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拥护与一致好评,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的同时展现出科技成果为民、惠民、利民的景象。

图2  2021年8月11日在呼和浩特南二环安装一体机

图3 一体机已在永泰城小区投入使用
  然而,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苦苦堆积的坚持。青城吉宇在创立之初,仅有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高原灾害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几名老师和学生组成,从项目研发、生产、推广到销售历经了12年。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和一流的核心技术团队,与7家创新企业、6个政府部门和京都大学等多个顶尖科研院所合作,形成了稳定的商业生态体系。公司研发团队先后被聘为全国灾害风险普查特聘专家技术团队、内蒙古应急厅专家库专家团队、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

图4 青城吉宇核心技术团队

图5青城吉宇创始人于欣冉(右二),联合创始人那仁满都拉(右一)
  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公司产品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校企合作也达到了新高度。就在过去2年,内蒙古师范大学与内蒙古青城吉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1所产学研合作基地,培养4个科研创新团队,完成13项科技成果转化。为了实现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青城吉宇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现青年科技工作者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乐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如今我国正值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重要节点,需要更多有理想、有能力、有抱负、有担当的年轻团队投身于科学事业,潜下心来,扎实钻研,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78051594 2021-06-28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