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民族大学抓落实、求实效 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023-05-14 14:45:00
内蒙古民族大学

  内蒙古民族大学自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推进落实,围绕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紧密组织动员部署,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主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紧密部署,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学校党委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7个校级巡回指导组,制定印发《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等,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围绕如何落实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进行深入交流,研究部署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要求和工作举措。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学习主题、内容形式,召开动员启动会,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细悟,多措并举开展“理论武装大学习”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举办为期5天的专题读书班,邀请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春晖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系统讲解。党委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围绕主题教育必读书目进行仔细研读,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赴国家电网内蒙古分公司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工学院开展参观“任明德精神传承工作室”主题党日活动。动物科技学院到通辽市开发区辽大集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美术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教改新路径,充分发挥美术教育美育功能。蒙医药学院将主题教育有机融入学院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学生管理等各方面,直面学院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学报编辑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外国语学院领导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导读、领读、研读”学习模式。农学院组织党员教师观看影片《周恩来与乌兰牧骑》,观看教师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肩负起历史使命,守望相助,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教务处观看影片《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更高的热情和更强的使命感立足岗位实际,展现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图书馆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推出党员版秒读驿站“每周一书”,并开展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题的乐读会。

  强基础、破瓶颈,扎实推进“责任使命大调研”

  学校各级党组织纷纷结合工作职责和年度重点任务,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领题调研。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东海就“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专项调查研究工作,率队分赴开鲁县和通辽市图书馆开展实践研学和专项调研。赵东海深入蒙医药学院,与班子成员及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学工人员代表座谈交流,调研推动学科点建设。

  学校党委宣传部到通辽日报社围绕校地深度合作、密切沟通协作、加强新闻工作人员“四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下沉到班级、宿舍、教研室开展调研工作,发现师生急难问题,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把让师生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法学与历史学院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举办“专家对外开放日”,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生命科学与食品学院前往通辽辽大饲料有限公司开展主题调研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国际教育学院以“聚焦向北开放桥头堡重要任务 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为主题,制定本单位的调研方案。数理学院将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的调查与研究作为学院调查研究课题。教师发展中心依据本单位实际,研究制订《内蒙古民族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与需求调查问卷》,进行专项调研。教育科学学院通过深入一线、找准靶向、开门调研的方式,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并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蒙古学学院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将学院调研方向设定为用人单位下沉调研和学院转型发展专项调研。

  体育学院结合学校大型活动,积极承担运动会竞赛日程和竞赛分组编排、大型团体操编排、修整运动会场地和器材、竞赛裁判员的遴选和培训、各学院运动队教练员等前期工作。音乐学院以问题为导向,领导干部牵头深入通辽七中、通辽铁中召开优化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为修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夯实基础。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以学校章程修订为切入点,将主题教育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章程修改的各个环节。

  全校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全面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增效,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